山东新增41家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
【 字体:
打印
时间:2022-11-24 09:15 来源:大众日报

山东新增41家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

总数186家 居全国第二

  工业和信息化部、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日前发布第七批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(产品)和第一批、第四批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(产品)复核通过名单,山东新增41家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,总数达到186家,居全国第二;其中单项冠军示范企业新增26家,总数达到135家,继续保持全国第一。

  单项冠军指长期专注于某些特定细分产品市场,生产技术或工艺国际领先,单项产品市场占有率位居全球或全国前列的企业。培育制造业单项冠军,是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、提升产业安全水平的重要内容。以创新能力为例,据统计,前六批单项冠军企业平均研发强度为5.91%,研发人员占比21.1%,有效专利达645项,均超过全国制造业企业的平均水平。

  山东作为全国制造业大省,近年来,制造业单项冠军培育提升工作机制日趋完善,效率显著提升,逐步形成“省级—市级”协同联动机制,国家级单项冠军获得数量整体呈现稳步上升趋势。从第七批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入选企业看,分布在全省14市,其中青岛、济南、威海分别以8家、6家、4家居前三位。除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之外,山东还开展了六批省级单项冠军评定,呈现出入选数量增加、覆盖面扩大、地区分布渐趋平衡的态势。

  据了解,工信部计划在“十四五”期间孵化带动百万家创新型中小企业,培育10万家省级“专精特新”企业、1万家专精特新“小巨人”企业、1000家“单项冠军”企业。(记者 付玉婷)

责任编辑: 倪文秀
分享
上一篇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