媒体解读 | 山东出台16条措施推动预制菜产业高质量发展
【 字体:
打印
时间: 2022- 11- 20 09: 16 来源: 大众日报

山东出台16条措施推动预制菜产业高质量发展

抢占万亿级预制菜发展赛道

  近日,省政府办公厅印发《关于推进全省预制菜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》,提出抢占预制菜产业发展制高点,打造一批产业高地和产业集群。到2025年,全省预制菜加工能力进一步提升、标准化水平明显提高、核心竞争力显著增强、品牌效应更加凸显,预制菜市场主体数量突破1万家、全产业链产值超过1万亿元。

  近年来,预制菜产业快速发展,已成为延长农业产业链条、提高农产品加工增值、促进农民增收致富的新兴产业。我省是农业大省,也是农产品加工大省,具有发展预制菜的基础和条件,预制菜产业发展起步较早,原料供应有保障,农产品加工企业多,配送能力强大。《意见》围绕建强全产业链、拓展多维市场、构建标准体系、提升创新能力等方面明确了16条具体措施,推动预制菜产业高质量发展。

  聚焦建设预制菜“生产—加工—流通”全产业链,《意见》提出建设标准化生产基地、培育壮大加工企业、发展冷链物流、推动产业集群集聚等措施,夯实产业发展基础,梯次培育预制菜优质企业。到2025年,全省培育10家以上百亿级预制菜领军企业,建设具有山东特色的预制菜产业园30个。

  聚焦开拓预制菜消费市场,《意见》提出开发特色突出、复原性好的技术和产品,打造消费者认可、市场占有率高、具有示范引领作用的预制菜产品,培育预制菜“十大品牌、百强企业、千优产品”,推动预制菜销售模式创新,支持预制菜企业发展电商,拓展线上线下销售渠道。

  针对目前预制菜产业发展缺少行业标准、技术标准、安全监管标准的情况,《意见》提出围绕预制菜产品类别、原料生产、产品供应、加工生产与食品营养及功能等方面,加快预制菜标准研制,支持有关社会团体协调相关市场主体制定团体标准,构建具有山东特色的全产业链预制菜标准体系。同时,构建预制菜食品安全监管体系,强化预制菜“从产地到餐桌”全程监管。

  为推动预制菜产业可持续发展和提高产业核心竞争力,《意见》提出鼓励高校、科研院所与预制菜龙头企业、行业协会共同建设预制菜联合研发平台,支持符合条件的预制菜企业与科研机构建设省级重点实验室、技术创新中心、工程研究中心、制造业创新中心等,培养预制菜产业人才,开展关键共性技术及装备研发,提高山东预制菜产业的技术水平。

  为做好预制菜产业发展工作,我省建立预制菜产业高质量发展工作协调机制。《意见》明确要强化财政扶持,统筹涉农资金,推动优势特色产业集群、现代农业产业园、产业强镇等产业融合项目资金和现代农业强县、农产品加工业(畜牧业)高质量发展先行县等激励政策,向预制菜产业重点县倾斜。发挥省新旧动能转换基金作用,撬动金融和社会资本投资预制菜产业。创新要素保障,对新上的总投资超5000万元、投资强度超300万元/亩的预制菜项目,纳入省市重点项目,保障预制菜企业合理用地需求。落实农产品加工、冷链储运、销售等税费优惠政策,支持预制菜企业发展。建立预制菜产业项目库,优化金融服务机制,量身定做预制菜产业金融支持方案。(记者 毛鑫鑫)

责任编辑: 温向前
分享
上一篇: